top of page

汽車回收業電腦資訊化之路

最近12個月(106/10~107/9)平均每月有25,000以上汽車辦理報廢(資料來源:政府開放平台-車輛概況),一台車約有3000種以上,超過一萬個零件,在經過回收拆解廠處理後,可作為中古零件、廢五金銷售收入,但相對回收廠,則必須支付車主車價,廠內的倉庫、拆解師父、行政人員等都需要成本,機器設備及廠房空間的投資與維運成本都非常高。因此,如何積極在市場上爭取到廢車、回收可用的零件如何符合中古市場需求,又如何在收車時得知該輛車外銷、零配件是否有價值,成為汽車回收及拆解廠獲利能力高下的關鍵。

汽車回收拆解廠若有同時從事中古零件銷售,有大部分都在零件庫存管理吃到苦頭,另一個問題則是零件適用車型的資訊難以清楚標示在零件上,亦難以在第一時間就能在電腦系統中得到可靠的訊息。業者必須投入大量的人員服務來廠的客人,以及大量的空間擺放不知市場需求度高還是低的零件,在大量爭取到收車數時,又要同時增加人員.......競爭力及利潤就在不清不楚、管控無著力點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流失。

中古零件的管理從進車時判斷要保留哪些零件就已經開始,此時必須掌握廠内現有零件及市場需求(銷售量),而汽車車型年份與眾多的車型形成了大量的零件資訊,若無法在拆解下來時就賦予正確的資訊,讓公司 人員在系統上京能掌握,就代表了公司必須投入大量人力來服務客戶,而且進行毫無效率的工作,這些都需要作業流程重新調整、電腦系統現場輔助及辦公室人員在進車建檔的管理,多管齊下才能造就有效率的公司。

偉盟系統汽車事業部有機會接觸業者並與業者花了很久的時間研究如何兼顧作業實務以及電腦特性的解決方案,相信在不久就能進行實際運作,也協助業者在眾多的回收車市場環境中,成為最有競爭力,而且營運獲利最好的公司。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